派派想喝冰柠檬水

青春就要一直有趣~ღ( ´・ᴗ・` )比心

毕业论文如何选题?这几个问题一定要注意

选择一个合适的论文选题,一篇学术论文可以说就已经完成了一半,剩下的就是围绕选题展开工作了,以下就是对论文选题需要特别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缺乏创新

有些学生的论文选题缺乏创新,例如,国有商业银行不良贷款成因分析及对策、商业银行信用风险的烦防范。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等,这些问题已经研究多年,有关论文已经很多,除非能从新的角度或用新方法去探讨否则简单重复就没有意义。然而对于大学生来说,要想整篇文章都有创新是不太现实的,但论文中要有创新点。

二、题目过大

撰写毕业论文一般是大学生在临毕业前的一两个学期之内进行,研究时间和写作时间都比较少,一般说来选择本学科某一重要问题的一个侧面或一个难点展开研究就可以,毕业论文以一万字左右为宜,选的题目过大,一是难以按时完成,二是不好驾驭。如中国经济政策的策略研究,我国的粉煤灰综合利用现状等。都属于选题过大,超出了大学生的能力范围。选题过大往往是学生没有弄清楚选题方向与具体论文题目之间的区别,这种情况可给论文题目加上适当的范围限定。例如,我国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对于毕业论文来说短期内对我国各地机关进行调查不现实,如果以我国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行政效能建设作为题目,选十个八个单位展开调查,效果会好的多;或以某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行政效能建设为论文题目,则责范围更小,展开调查也比较容易,这样会保证论文的质量。

三、选题过旧

选题过就等于吃别人嚼过的馍,没有味道。例如,我国早在2001年就已经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如果现在有人把与人世有关的论文作为论文的选题就显得过时,就算题目选的巧妙其价值也会打折扣。因此,大学生选题还是应该选一些具有时代感的题目,研究现实生活中的一些新问题,除往届学生没全部完成的大型课题外,一般来讲,毕业论文题目不宜重复,甚至应避免相似或相同。雷同的论文题目容易使学生被往年的论文思路所桎梏。不利于学生独立思考和开阔思维。为避免选题过旧,学生在初定选题方向后,应使用 CNKI 中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检索去查看该选题是否被前人讨论透彻。已产生大量论文的选题,往往已经被人们从多个角度探讨并已取得一定成果,这样的选题不容易找到新的视角展开,应避免和放弃。

四、选题过难

大学生选择的题目如果难度过大,则会受到时间、精力和资料的限制,是很难写好写完的。在写作过程中,不少大学生都碰到了类似的问题,无可奈何只好临时换题。当然,太容易的选题也不好,实践证明,选题还是以难易适中为好。

五、选题过虚

选题要结合实际,尽量不做虚拟课题,要优先选择结合生产、科研、实验室建设和社会实践等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课题,这样可以增加学生的社会责任感、紧迫感和经济观念。如某大学要药物工程专业学生在指导老师的指点下,根据江苏一家药物化工企业的实际生产情况,拟定了一个关于如何从 CCMP 二次裂解残渣中回收丙烯醛的选题,师生共同研究与完善实验方案,最终顺利解决了该企业 CCMP 二次裂解残渣的资源化利用问题,通过对该选题的研究,学生不但完成的毕业论文内容翔实、完整、具有较高的质量,而且解决了生产企业的实际问题,从而获得了很大的成就感。

六、选题雷同

毕业论文的选题要求学生一人一题,不能重复。如果选题完全相同,内容完全不同,则可以根据自己撰写的内容重新拟定新标题;如果选题相同,内容也相似,没有超越前人的地方,则需要考虑更换选题。因此,我们在选题时,最好广泛查阅资料并进行分析,避免重复。

七、选题失实

毕业论文的题材非常广泛,选择题目时关键是要注意论题的现实意义。要既能关注到一些国计民生的大事,也能够为当前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经济管理问题提供理论支持。当然,关注现实绝非是急功近利的实用主义,而是要求所选的论题能够符合历史发展趋势,或对现实有借鉴意义和指导作用。我们所要反对的是那种脱离现实、咬文嚼字、考证繁琐或者夸夸其谈、空话连篇、盲目追赶时髦等毫无意义和东西。同时,论文和选题若是脱离了本学科和专业知识论证再有力的论文也会失去其研究价值,并且答辩时容易遭到批驳。选题有价值,论文不一定有价值;选题若没有多大价值的论文必定也难以有多大价值。

八、选题过易

有些学生没有认识到撰写毕业论文的意义,因此,选题时较为随意,往往选择自己认为难度不大的论题,即选择书籍、期刊、网络上有相似内容和论题,而刻意避开对一些有价值论题的分析与研究。在写作时,对于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轻描淡写,这样的论文不仅内容肤浅没有深度,而且不能锻炼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论文查重降重系统:

源文鉴官网查重:https://ywj.checkcms.com

维普官网查重:https://weipu.checkcms.com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