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派想喝冰柠檬水

青春就要一直有趣~ღ( ´・ᴗ・` )比心

硕士论文修改及写作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硕士论文从写作到修改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却是毕业前必须完成的一项任务。在这针对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导师会给出的修改意见及论文写作需注意的问题,给大家分享经验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顺利毕业。

一、硕士论文修改建议

1、目标不明确,分析方法不明确,分析结论不可预测

一种前瞻性思维,说得不好,就连新生可能清楚的假设检验,都被遗忘了。我建议从提出的分析结论开始,了解要从中得出的应用问题,或者测试模型的效果是好是坏,然后找出逻辑。至于逻辑过程中如果真的存在差异,可以多加思索一下;没有的,直接编个理由,或者缩小研究范围,给数据清晰掉。

2、无章法、无重点

通常论文目录中看不出问题导向、方法导向和对策导向;还有很多冗长的前戏,分析部分已经提到了!有鉴于此,还是建议按照论文章法布局,分配每章的字数。此外,尤其重要的是,博士论文往往是理论性文章,而常规文章通常倾向于先建模,然后分析案例。不要把理论和案例混为一谈!博士论文倾向于从第三章开始切入案例中的问题,然后运用他人的模型分析问题并提出对策。但至于硕士的前两章都不要玩,引言直接百字后再分析案例。

3、文章内容丰富、创新并且连贯

从目录来看,论文结构和内容要比较丰富,应该大量标注参考文献,“绪论”中凡是描述他人工作的必须引出该人研究工作的参考文献,文中任何采用他人素材之处也要标注出参考文献,包括图和表;写作中一定要阐述出论文工作中的新意,或技术上的创新成果。各章节间的关系(逻辑上的或层次上的)应更清楚些,要有一定的连接和过渡。

二、硕士论文写作注意事项

1、排版格式以及错别字

这是最基本的一点,盲审时,第一要看的就是论文的排版格式,这就像是论文的脸面,好比你看陌生人首先看的就是脸。盲审也是如此,专家可以直接看到你论文的排版,整洁漂亮的论文排版,至少能让你的第一印象分不会太差,专家会认为你努力的完成了论文,通过率也会大大提升。相反,论文排版很一般,甚至是非常差,那你就要小心了。此外,错别字也是最致命的,如果专家发现错别字,你可能就更要自求多福了。

2、内容

专家重点关注你的题目,摘要,创新点,结论,目录。

题目:硕士论文题目的选择是导师对论文质量一个初步判断。

摘要:摘要是整篇论文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因为摘要是整篇论文的高度总结。摘要最能体现作者的学术水平,这里要注意:

①摘要中语言的使用(使用学术语言,而不是大白话)

②摘要中语言间的逻辑关系,科学论文讲究逻辑,逻辑清晰代表作者思路清晰,论文整体也不会差,专家也会根据目录来判断你文章结构是否清晰合理。

③最好不要把摘要分点写,毕竟文章分点写看起来过于臃肿,作者也过于冗长

创新点:硕博论文的灵魂,创新点直接表达了这篇文章的意义所在。创新点应该如何写呢?用最直白的话说:你这篇文章做了哪些别人从来没有做过的东西,或者说是异于常人之处。创新点可以是任何形式的,比如说:新方法,新理论,新的推导过程,新的表达方式。

结论:结论是整篇文章的综合分析,也是每个人拿来论文后最先看的地方,因此,这一部分需要作者认真对待,主要考验作者的高度概括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结论不应过于冗长,语言应尽可能简化。用最少的字数总结论文所做的工作。

3、其他内容

这个时候就需要看专家的了,一些专家会仔细阅读文章的每一部分,包括数据图表。在我的盲审意见中,专家们甚至发现我论文中的一个数据图中的坐标单位没有标注!可见专家们是多么细致认真!

4、运气

我认为运气也是比较重要的东西,像盲审这种不明确的事情,一定还需要一些运气。当然,好的运气之外,就需要你平日里认真努力的付出,正所谓越努力,越幸运!

论文查重降重系统:

源文鉴官网查重:https://ywj.checkcms.com

早降重官网系统:https://zjchong.checkcms.com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