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派想喝冰柠檬水

青春就要一直有趣~ღ( ´・ᴗ・` )比心

教研论文都有哪些基本类型?

教研论文是指对某一教育现象、教育问题、或者教学原理、教学方法等进行系统阐述并形成的科研成果。对于辛勤耕耘在教育教学第一线的教师们来讲,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既是评职晋升、学分统计的必要准备,也是自我完善、自我提升的重要手段。

  一、经验总结型

  顾名思义,经验总结型的教研论文就是对自己或他人的教育教学实践进行理性反思、总结的一种研究论文。这种教研论文真实亲切,写起来难度不大,且形式灵活多样。比如,从时间上看,有对过去教育教学工作的总结,有对当前教育教学工作的总结;从总结对象上看,有对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的总结,有对他人教育教学工作的总结;从总结内容上看,有专题总结,有综合性总结;从总结的层次上看,有还处于感性阶段的经验总结,有初步上升到理论高度的经验总结,等等。

  总结经验一般可分以下几个部分:题目;作者的工作单位、署名;正文。

  正文部分一般应包含如下几点:教学实践情景中遇到什么问题;采用什么途径解决问题;获得何种效果;今后的意见;引文和参考书目。

  二、理论发现型

  即通过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提出了某种新见解的教研论文。理论发现型的教研论文实质上是一种创造性的研究论文,这种论文要求作者在文章中必须提出某种前人未曾提出过的新观点、新见解,或前人虽然提出过,但论述不充分、不深刻,作者在自己实践的基础上做了充分、深刻的论述的观点。

  三、逻辑演绎型

  借用现成的某种理论,或其他学科的观点、方法来研究教育教学问题的教研论文,即为逻辑演绎型的教研论文。比如,当今有许多教师、教育工作者都纷纷借用哲学、美学、心理学、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等学科的理论、方法来研究教育教学问题,他们把他们的研究成果写成教研论文,就是典型的逻辑演绎型的教研论文

  四、观点证明型

  教研论文的第四种类型是观点证明型。这种类型的教研论文意在证明某种见解的科学性、合理性、正确性。这种类型的教研论文同发现型教研论文有同也有异。


论文查重降重系统:

源文鉴官网查重:https://ywj.checkcms.com

维普官网查重:https://weipu.checkcms.com



评论